牧者心語-秦家俊傳道

牧者心語-秦家俊傳道

14/04/2024

近日和弟兄姊妹探討了一個屬靈問題,也想藉此機會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睇法:「我們能否辨認出誰擁有聖靈呢?」這問題重要的地方不言而喻,因為它牽涉到自己和別人有沒有得救:「13你們在基督裏也是一樣,你們既然聽見真理的道,就是使你們得救的福音,也相信了他,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。14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,直到神的產業得贖,使他的榮耀得到稱讚。」(弗一13~14)既然是得基業的印記,或許我們先要關心的是自己有沒有得救的憑據呢?幸好這方面聖經從不含糊,看看彼得怎樣說:「你們要悔改,並且每一個人都要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,使你們的罪得赦免,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。」(徒二38)只要我們悔改,接受主耶穌為主,「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」,關鍵在於我們有沒有真心悔改。因為主耶穌也曾提醒人:「22那一天,有很多人要對我說:『主啊,主啊,我們不是曾奉你的名宣講神的信息,奉你的名趕鬼,奉你的名行了很多神蹟嗎?』23那時,我要向他們聲明:『我從來不認識你們。你們這些不守律法的人,離開我吧!』」(太七22~23)

那麼在確認自己已然得救的前題下,我們能否辨認出誰擁有聖靈呢?首先我們可以從恩賜著手:「聖靈彰顯在各人身上,為要使人得益。」(林前十二7)這益處不單是指服侍別人(所以不是自私的),使人肉身(醫病)或物質上的得益,既然是聖靈的恩賜,這益處就必然要引導人得著基督的好處,那就是林前十二31上所提到:「你們卻要切切渴慕那些更大的恩賜...」那就是活出神的愛。耶穌曾這樣說:「34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,就是要你們彼此相愛,我怎樣愛你們,你們也要怎樣彼此相愛。35如果你們彼此相愛,眾人因此就知道你們是我的門徒了。」(約十三35)若有人能活出神的愛、彼此相愛,經過時間的觀點,我們是可以知道這人有沒有聖靈內住了,因為只有聖靈才可以引導人明白真理。換言之,信徒的指標不只是「做好事」(誰沒有遇過比基督徒更「好人」的人呢?),而是引導人得著神。

以上是一個簡化的答案,相信也是大家認同的答案。信徒也有軟弱、失意時,或者會失見證,但一個人有沒有努力侍主、順服神,是別人可以作見證的。到那日,神要辨別我們屬誰時,盼望我們都有這聖靈的印記,同得基業。